岐琴箫

文库重传,抱歉有些丢了
丢了太多,实在抱歉……

【求RP点梗活动八】⑨ Chichen-Itza Run

【文风倾向】喜剧

【题材倾向】第四纪元AU穿越第四纪元维林诺

【出场人物】Fingon、Maedhros(性转)(AU部分);诺多王室(维林诺部分)

【配对组合】小熊/梅(性转)(AU部分)、 梅&&小熊(维林诺部分)

【文章分级】PG

【字数统计】2811

【交稿日期】2018年2月16日

【点梗人】@茜玛丽尔Yavanna Kement

【备注】题目改自Temple Run。为了让AU跟宝钻有点差别,加上没有研究过南美的传说、地理和文化,于是就拿了托老脑洞大如天之《神话的蜕变》来凑数。奇琴伊察:玛雅雨神恰克的信奉者将其视为圣地,并将玉、陶器和熏香被投入圣井中作为对恰克的献祭,在大旱的时候偶尔还会使用活人献祭。

【正文】

几近圆盘状的月亮高高地挂在天上,令满天的繁星收起了它们本就微弱的银光。枯朽的树干下,是献祭之井边的一座神坛。

这连年的大旱,使得整座城市处在崩溃的边缘。溶井的水位一再下降,统治者即刻下令将溶水重兵把守了起来。

也许是恰克又觉得寂寞,想念着他离家出走的、刚刚成年的女儿。巫师也说了,恰克大人要他的女儿回家,奇琴伊察没有按时把优俪送回井里,所以雨神大人愤怒地要整座城市品尝背叛的滋味。明晚,当神明将月亮画成圆盘,神坛上的祭器将滴上异教徒的鲜血以示敬意,刚成年的姑娘会被抛入溶井,直至恰克大人接受了她年轻的灵魂。


“日月在卡斯蒂略被点亮前就已悬挂在天,

怎会是人们构想出来的雨神的同胞兄?

星辰早在创世之初便吸附在苍穹黑镜上,

怎会出自建造蜗牛的众神皇后之手?

神话传说不过是哄百姓成为顺民的童话,

诸神远没有他们鼓吹的那般伟大。

我们的希望在哪?

难道源自这些谎言之中吗?

当世界伤毁扭成弯曲的模样,

哪一阵风儿会将我吹往尘世的彼岸……”

“您在唱异教徒的歌。”一个沉闷的男声从石牢之外传来,像是有人在故意压低了声音那般,它打断了午夜时分的独唱。粗粝的岩石摩擦声也骤然停下。

“哦,无知的守祭人啊,我即将接过神明手中的赠礼,为何不能吟唱赞颂我主。”她扔掉了左手握着的白色滑石,跪着挪到只有半人高的石牢栅栏前,身后的岩壁上刻满了对异教之神的颂词。

“长老要我接您回去。”他翻出了挂在木板上的便携木桶水壶里的石凿子、石锤和骨头铲子。

“长老?他怎么……咦?你是前不久才来那位,叫……”她使劲想了想,也记不起对方的名字。

“我是Findekano。见过新教第三执典人。”

“愿星光照耀你的前路。这里太危险了,你快回去。看守呢?”

“他们在北面轮班,我前两日在此观察过,我们有时间。”

“可若被人发现,不仅是你,连你家也……我不过是个邻邦的异族,一个眼睁睁看着父亲被杀、连弟弟们都保护不了的逃荒者。”

“不会。我原住的村落因为瘟疫被他们一把火烧了。不然我们为什么会不信恰克?”

“我很抱歉。可夜里太安静了,你哪怕是敲一下,声响都会传得很远。”

“那我就挖空柱子下面的泥,把基石卸下来。”他说完就开始掘地上皲裂的黄土。干旱助他一臂之力,顺着缝隙一铲子下去,地下被压实的土块撕开了一道更大的裂口。

“快回去,你真是疯了!你跟长老说,我心意已决,甘愿成为那些尸位素餐者的牺牲品。”

“不是……”少年抬头,棕色的虹膜在星月辉光下,呈现出一种神奇蓝灰色泽,“救您……是我们神明的意思。”

“祂有发布新告示?”

“嗯。”

“感谢神明大人的眷顾。”邻邦匠师的长女虔诚地向新教的独一之神祷告。

“来救您的可是我。”少年听完祷告后,不满地补了一句。

“谢谢你。”


这之后,他俩沉默了下来。在少年的努力下,不一会儿,石牢的地基砖便毫无保护地暴露在空气中。古老的粘结剂早已失去了它的力量,石块松动,他一边把基石向外撬,一边卸下基石顶着的那根细石柱。

“成了,快走!”少年一把拽住她的右手,想将她从牢里拉出,但他只觉得自己握住了一只手型的骨架和黏糊糊的烂皮肉。执典吃痛地倒吸一口凉气,硬是紧咬牙关,才没有喊出声。

“您的手……抱歉我……。”

“我以前写过新教的典籍,所以他们毁了它。”执典换了一只手递给少年。

“长老会给您好药的。”少年再去看时,她已把右手藏在了身后。

他们沿着祭坛的边缘向外逃去。月光照在祭坛和出口的溶井里,仿佛给这夺人性命的东西增加了一丝高尚又圣洁的色彩。

“什么人!”还没来得及跑过溶井,一名手持长木刺的卫兵挡住了他俩的去路,“小鬼胆子不小,竟敢劫走要献给恰克的祭品!队长!”

长木刺有些像邻邦的长矛,它不像别的劈砍武器,若是没有一块结实的木盾,很难挡住对手的进攻。少年知道这武器的威力,没法硬拼。然而……第三执典她没有防身的东西,而且她右手还没法用。

“跳井。”执典在他耳畔低语了句。卫兵手中的长木刺狠狠地扎向他们本来站立的位置,

“什么?”他还没反应过来,就被一把拽进了幽幽深井里。

“吸气。”执典提醒。

我还没来得及告诉她,并不是长老和神明要救她,他冒死跑来,只不过是因为爱她。他不过是在新教唱赞美诗时,抬头看了一眼这位跟随长老站在台上,捧着新教法典的她。好感这种东西,大概就是上辈子修来的吧。一头载入这座城邦唯一一口有水的井时,少年这么想道。


晕晕乎乎被拖出水面时,他看到了两处亮光一处头顶上的,一处在眼前。他本还想看得更真切些,却又被一把拉走。正在这时,“嗖嗖”两声,长木刺像鱼叉一样地刺入了水中。

“这里是新教修的暗道,直接通到村落水渠的。他们一直在新教里抓祭品,于是长老派人挖了这个水下的暗道。”他们轻轻拨开水面,缓慢向亮光前行,“幸亏今年水位下降过于厉害,不然我们得一直憋着气游到尽头。你之前说长老要你来救我,所以我才觉得奇怪。”

“我怕您真的会死。”

“嗯,我知道。长老是担心有人会向城邦正教出卖我们,所以才不说的。谢谢你,Findekano,我年轻的小勇士,神明会记得你的善意。”

“第三执典,我是希望您能记得,而不是什么神明大人。”

这个暗道是个上坡,他们走了一阵,就完全踩在干裂的泥地上了。可他们踏入拿暗道外的月光里,咸到发苦的大水突然朝他们扑来。执典下意识地抬起右手,被浇了个刺骨透心凉。


彼时,住在内陆的人们几乎不了解海洋。所以当他俩站在太阳下埃尔达玛的白沙滩上,看着一望无际的蔚蓝之海,惊得说不出一句话。

“啊哈,乌妮,看看我捞到了谁?”两人只见一团浪花在放声大笑,“你最讨厌的诺多俩家的长子。我说你们今天不是都在图娜上摆宴庆祝吗,怎么突然像两个溺水者一样掉她的海湾来了?Nelyafinwe,你手是中邪了吗?来这是瓦娜前些时候给海港带的愈伤绷带,你先绑着。要不是我今日在此做客,你们说不定会被她愤怒的海浪再卷回曼督斯。快离开这里吧,沿着这条河就能回到你们的城市了。”

神迹神谕……两人心中不约而同地想着。难道他们真的是蒙受了神明的恩典,来到了一片没有干旱、不会挨饿受冻的神域?执典愣愣地看着右手上的绷带,觉得自己像是做梦一般。他们谢过在眼前跳来跳去的一朵浪花,遵从它的意思去寻找一个目的地。


他们沿着河流进入一道大裂谷中,爬上一座青青的山丘后,他们脚下的白色石阶精致得超出这辈子见过的所有艺术品。温暖的阳光刚刚好越过裂谷的边缘,给建筑的轮廓镶上一层柔和的金边,空中则浮动着一些海面吹来的水汽,折射出亮晶晶的闪光。

“这里就没有别的人?”

“神域里当是住着神吧。”

仿佛是印证两人的对话,一栋建筑里传来了朗朗笑声,欢快、清亮又美好的笑声。少年兴奋地跑上台阶,推开虚掩着的门。执典也忍不住好奇,也凑过来看。

“那人怎么跟您一模一样?除了身高。”少年悄悄指了指一个红发的高个子问执典。

“我觉得他边上那个跟他聊得很欢的人也很像你,如果你留个长头发。他们看上去真快乐,衣着华丽、食物丰盛,真好。”


山上两人还在羡慕着,可埃尔达玛海湾却出了点小故障。

“纳牟,你到底开了哪扇门?说啊,奇尔丹去哪里了?要是你把他弄丢在了别的世界,我绝对跟你没完!”

“汝能否静些,吾正搜寻,须臾可见。”
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